FANDOM

Manga(on) Novel(off) Anime(off) Drama(on) Movie(off) Game(off) Record(off) Puzzle(off) Event(off)

兜霧子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漫畫系列的女性角色,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角色簡介

兜霧子是一名高中學校的2年級學生,亦是六角村的居民和兜禮二的女兒。由於霧子擔任時田若葉婚禮的伴娘,所以根據村莊的傳統儀式,她必須在婚禮舉行的前夕,於教堂外邊守候整晚躺在裡面的新娘若葉。可是,村民發現若葉在完全關閉的教堂裡遭到殺害,而且負責守候的霧子不知所蹤了,因此她成為殺害若葉的主要嫌疑犯。後來,霧子的屍體被發現藏匿在自己宅邸的鎧甲裡,而金田一一最終成功破解了案件,並揭穿兇手的真正身份,還得知兇手的犯案動機,與村莊在27年前發生的事件有關。

詳細經歷

村莊過去

很久以前,青森縣六角村的6個家族聯同教堂牧師秘密種植大麻,並對外銷售賺取利潤,導致眾人都擁有大量財富。某天,牧師突然宣佈退出,還決定通知警察,於是6個家族的館主一起殺害牧師夫,與及他們的7名養女。可是,牧師的其中一名養女六星詩織僥倖生還,所以她暗中訓練兒子六星龍一成為冷血殺手,並等待兒子長大替她殺害六角村的館主,當中包括兜霧子的父親兜禮二

參加婚禮

27年後,已經長大的六星開始進行復仇計劃,他假冒不動高中學校的新任教師小田切進,並與學生時田若葉相戀。由於若葉是六角村時鐘之館館主時田十三的女兒,因此小田切利用她來接近自己的殺害目標,更製造一場醜聞公開二人的戀情。最終,時田得知小田切和若葉的關係,於是他強迫若葉退學,並要求若葉立刻返回家鄉,與青森縣某個資產家家族的成員連城久彥結婚,不過所有事情其實都在小田切的計劃之中。

兜霧子和烏鴉

詭異的霧子突然出現

不久,若葉發出信件邀請同學金田一一七瀨美雪,前往六角村參加她和連城的婚禮,而為了展開殺人計劃,小田切亦利用與若葉進行最後一次會面作為藉口,強行跟隨金田一和美雪出席活動。結果,小田切駕駛他的汽車接載金田一和美雪,並在婚禮前夕一起來到六角村。在抵達村莊後,金田一等人打算前往若葉居住的時鐘之館,可是他們先後經過塔之館長春藤館,都沒有看到時鐘之館的蹤影,也不知道時鐘之館的方向,因此他們決定在經過下一間公館時,尋找居民進行問路。很快,金田一等人來到鎧之館,於是他們立刻下車,嘗試尋找附近居民查問前往時鐘之館的方法。這時,拿住兩具烏鴉屍體的霧子,突然在金田一等人的背後出現,把他們都完全嚇倒。看到詭異的霧子,金田一立刻上前詢問時鐘之館的位置,可是她沒有發出任何聲音,只利用手指來指示時鐘之館的方向。由於感到驚嚇,金田一等人向霧子道謝後便趕緊返回汽車,並按照她提供的方向離去,繼續前往時鐘之館,而對於她打算如何處理烏鴉的事情,美雪則感到相當好奇。

晚上,婚禮前夕的宴會在時鐘之館舉行,當中穿上華麗婚紗的若葉,與及擔任伴娘的霧子都一起出現。這時,金田一發現站在若葉背後的霧子,就是他們早前在鎧之館遇到的「烏鴉女郎」。突然,一些東西從霧子的晚裝飄落下來,因此金田一立刻撿起查看,並發現那是烏鴉羽毛。在得知霧子使用烏鴉羽毛作為飾物後,金田一和美雪都感到非常驚訝,而金田一對於烏鴉羽毛是否成為潮流的事情亦充滿疑惑。不久,霧子和若葉便一起離開宴會,前往教堂進行傳統儀式,可是其實若葉已經與小田切聯合,暗中展開殺害霧子的計劃。

遭到殺害

若葉和霧子對換身份

霧子和若葉對換身份

根據村莊的傳統,作為新娘的若葉必須前往教堂,並整晚躺臥祭壇前邊的大床,懺悔過去犯下的罪行,而身為伴娘的霧子,亦需要站在教堂外邊,守候獨自懺悔的新娘。可是,為了幫助小田切進行殺人計劃,若葉告訴霧子她希望能夠與情人進行最後一次會面,並遊說霧子暗中與她對換身份。結果,霧子決定代替若葉躺臥大床懺悔罪行,不過在更換衣服期間,她的晚裝再度脫落烏鴉羽毛,遺留地上。之後,穿上婚紗的霧子鎖上教堂大門,並獨自躺臥大床,而若葉則立刻前往教堂頂部的天窗位置,垂下一條沾上麻醉藥物的布條,完整覆蓋霧子的面部,成功把她麻醉。

由於遭到麻醉,所以霧子完全失去知覺,而若葉則繼續進行計劃,利用小田切汽車的絞車裝置作為起重機器,把霧子躺臥的大床吊起,縮短教堂天窗和大床的距離。之後,為了避免霧子的血液噴出,若葉決定使用繩索把她勒死,再利用剪刀剪斷她的頭顱,並透過天窗把頭顱拿走。雖然若葉成功殺害霧子,可是當她把躺臥無頭屍體的大床降回地上時,其中一根床腳剛好壓到霧子晚裝早前脫落的烏鴉羽毛,成為大床曾經遭到吊起的證據。不久,若葉前往敲擊教堂的吊鐘,作為通知小田切她完成計劃的暗號,但是因為吊鐘只在喪禮才會使用,所以吸引村莊各處的居民前來查看。這時,小田切趁機與若葉會面,並利用繩索把她勒死,製造她和霧子幾乎同時死亡的情況。

霧子的無頭屍體

霧子的無頭屍體

教堂外邊,不安的村民都聚集起來,包括前來參加若葉婚禮的金田一美雪。由於教堂大門完全鎖上,而且無論眾人如何呼叫,理應身處教堂之中的若葉都沒有任何回應,因此小田切帶來他汽車的絞車裝置,趕緊把教堂的大門拉開,好讓眾人進入教堂查看若葉。結果,眾人在教堂的大床上,發現一具穿著婚紗的無頭屍體。當中,死者雙手交合放在胸部之上,大量血液從頸部的斷裂位置流出,導致床單和枕頭都沾染血跡,而血液更沿著床褥滴到地面。另外,婚紗的左下角出現一段署名「第七具乾屍」的血液文字,指出新娘的首級遭到取走。雖然霧子才是無頭屍體的主人,可是眾人都遭到環境和情況的誤導,認為死者就是新娘若葉,還對於若葉慘遭殺害而感到驚訝。後來,眾人都離開教堂通知警察,而小田切為了確保警察不會發現屍體的真正身份,因此趁機把若葉的屍體帶到教堂,並與霧子的無頭屍體對換,再利用剪刀剪斷若葉的頭顱,導致若葉代替霧子成為無頭屍體的主人。

成功對換霧子和若葉屍體的小田切,為了掩飾整個交換屍體的行兇手法,所以決定使用利器再度斬開霧子的屍體。首先,小田切把霧子的右肩膀至左手臂位置切割下來,作為垃圾棄置在教堂後方的墓地。然後,小田切把霧子剩下的身軀和頭顱,都拿到她生前的住所鎧之館,並藏匿在她父親收集的鎧甲之中,等待屍體遭到發現。除此之外,小田切還刻意在鎧甲背部留下一段血液文字,意圖誤導警察霧子和若葉的真正死亡次序。

死後情況

一色寅男認為兇手就是霧子

一色認為兇手就是霧子

第二天,青森縣警署的警察來到六角村進行調查,而負責處理案件的俵田孝太郎刑事,決定在時鐘之館聚集案件的所有相關人士進行問話。期間,彩色玻璃館的館主一色寅男認為兇手就是完全失去蹤影的霧子,而俵田刑事亦表示同意,還指出霧子已經遭到警察通緝。可是,金田一覺得俵田刑事的想法非常武斷,並認為他應該先行解開密室殺人的手法,才決定兇手的身份。聽後,感到十分不滿的俵田刑事竟然當眾斥責金田一,於是金田一立刻致電身處東京警視廳劍持勇警部,請求他與俵田刑事進行對話。結果,劍持警部命令俵田刑事必須盡力配合金田一進行案件的調查工作,而由於職位低微的關係,俵田刑事亦只好服從劍持警部的命令。這時,金田一暗中偷走俵田刑事的筆記,並開始閱讀起來,當中他看到其中一頁提及霧子的個人資料,得知霧子是一名在高中學校就讀2年級的學生。

一色遭到殺害後,俵田刑事立刻前往長春藤館,拘捕早前與一色發生爭執的館主草薙三子,而由於金田一不認為草薙是兇手,所以他趕緊來到公館與俵田刑事理論。期間,金田一指出草薙因為年長的關係,所以絕對沒有辦法把一色的屍體倒吊起來,而俵田刑事則堅持自己的推測,並表示草薙利用共犯殺害一色,還咬定共犯就是仍然失蹤的霧子,可是金田一卻繼續反駁,說明霧子沒有殺害一色的動機。突然,美雪看到一隻咬著人類手指的花貓,揭發草薙同樣在自己公館遭到殺害的事情。之後,金田一等人為了調查案件,所以回到最初發生密室殺人事件教堂。看到金田一等人都在努力調查密室殺人的手法,俵田刑事指出他們的行為完全沒有作用,因為自從草薙遭到殺害,霧子就成為唯一的嫌犯,而只要警察成功捕捉霧子,便能夠查問犯案手法,所以根本無需調查。

霧子的頭顱藏匿在鎧甲之中

霧子的頭顱藏匿在鎧甲之中

晚上,身處鎧之館開始擔憂霧子的去向,還對於霧子是否兇手的事情感到疑惑。這時,草薙飼養的其中一隻花貓竟然出現,於是兜便立刻作出驅趕,可是花貓突然跳到一個鎧甲之上,導致鎧甲倒下分散起來,當中鎧甲頭部更滾到兜的腳下,並展示藏匿在內的霧子頭顱。看到霧子的屍體,兜感到非常驚訝,而很快警察亦前來公館展開調查。在鎧甲之中,霧子的頭顱和身軀遭到分開藏匿,她的眼睛稍微長開,沒有合上的嘴巴流出小量血液,而頸部剪斷位置噴出的血液則濺到下巴和臉頰,可是由於距離死亡時間已經過了數天,所以她的血液都凝固起來。另外,鎧甲背部同樣留有署名「第七具乾屍」的血液文字,顯示霧子是第二個遭到殺害的人士。

鎧之館,法醫開始調查霧子的死亡原因,而收到消息的金田一亦立刻來到公館了解情況。透過俵田刑事提供的情報,金田一得知霧子的右肩膀至左手臂位置遭到兇手切割下來,而且她與若葉的死亡時間幾乎相同,並受到鎧甲背部文字的誤導,認為兇手殺害若葉後再把她殺害。這時,俵田刑事終於承認霧子不是兇手,還對於需要重新調查案件而感到非常煩惱。事後,金田一與風向雞之館的館主風祭淳也討論霧子屍體遭到切割的事情,可是一直認為兇手是按照死者住所收藏的乾屍來切割死者的風祭,發現霧子住所的乾屍是沒有下腹位置,與霧子屍體遭到切割的位置毫不脗合,而與霧子屍體切割位置完全相同的乾屍則是屬於塔之館的館主五塔蘭

其他細節

  • 日文:兜 霧子 (かぶと きりこ)
  • 中文:兜 霧子
  • 英文:Kiriko Kabuto
  • 韓文:카부토 키리코

兜霧子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電視劇集系列初代的女性角色,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

角色簡介

兜霧子是十字村的居民,亦是兜禮二的女兒。由於霧子擔任時田若葉婚禮的伴娘,所以根據村莊的傳統儀式,她必須在婚禮舉行的前夕,於教堂外邊守候整晚躺在裡面的新娘若葉。可是,村民發現若葉在完全關閉的教堂裡遭到殺害,而且負責守候的霧子不知所蹤了,因此她成為殺害若葉的主要嫌疑犯。後來,霧子的屍體被發現藏匿在自己宅邸的鎧甲裡,而金田一一最終成功破解了案件,並揭穿兇手的真正身份,還得知兇手的犯案動機,與村莊在27年前發生的事件有關。

其他細節

  • 日文:兜 霧子 (かぶと きりこ)
  • 中文:兜 霧子
  • 英文:Kiriko Kabuto
  • 韓文:카부토 키리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