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Manga(on) Novel(off) Anime(on) Drama(off) Movie(off) Game(off) Record(off) Puzzle(off) Event(off)

劍持警部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長篇漫畫系列的案件,由天樹征丸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在三年前,發生了十神瑪利奈虐殺事件。當時只有17歲的三個犯人綁架了女高中生,並不斷凌虐,最終更將她的屍體埋下,結果主犯毒島陸被判監三年,其餘兩個犯人被判入感化院。毒島陸出獄後不久,竟然遭到槍擊,另外兩個犯人也遭人殺害,而且所有證據都指向當年負責該案件的劍持勇。於是金田一進行推理,決定要把兇手找出來,以還劍持勇一個清白。

登場角色

主要角色
金田一一(漫畫版) icon 七瀨美雪(漫畫版) icon 劍持勇(漫畫版) icon 明智健悟(漫畫版) icon 高遠遙一(漫畫版) icon
3劍持勇男性48東京警視廳的警部
4明智健悟男性28東京警視廳的警視
5高遠遙一男性23殺人事件通緝犯人

案件登場角色
毒島陸(漫畫版) icon
多間木匠(漫畫版) icon
魚崎葉平(漫畫版) icon
青井零兒(漫畫版) icon 十神繪里奈(漫畫版) icon 湖森涼介(漫畫版) icon
1毒島陸男性20十神瑪利奈虐殺事件的犯人
2多間木匠男性20十神瑪利奈虐殺事件的犯人
3魚崎葉平男性20十神瑪利奈虐殺事件的犯人
4青井零兒男性25不動山警署的刑事
5十神繪里奈女性17十神瑪利奈的妹妹
6湖森涼介男性35湖森律師事務所的律師

案件詳情

一天,多間木匠以轉學生的身份來到不動高中學校上學,而劍持勇便來到向金田一一問起多間木的事,更要求他多注意多間木匠和保守秘密。

第二日,十神瑪利奈虐殺事件的犯人主犯毒島陸出獄後不久,遭到槍擊。據警方調查,兇手所用的是警官配備的手槍,而且那是屬於劍持勇的手槍,劍持勇更一直失蹤,於是明智健悟決定接手此案,更要求金田一一一同調查。據毒島陸所言,他是在夜間走路時遭人槍擊,雖然看不見兇手的身份,但是他懷疑兇手的身份是劍持勇,因為他曾經找過劍持勇,故意說他和其餘兩個犯人根本沒有反省,來氣劍持勇。期間毒島陸打算打電話給魚崎葉平,但是電話打通後馬上被切斷,於是明智健悟下令不動山警署的刑事青井零兒魚崎葉平

返回不動高中學校後,金田一一借了多間木匠的手機查看時,發現有毒島陸的通話紀錄,從而他推斷出多間木匠十神瑪利奈虐殺事件的三個犯人之一。不久,刑事青井零兒來找多間木匠,當他問起劍持勇有沒有找多間木匠時,他便說劍持勇找過金田一。不久刑事青井零兒收到消息,指魚崎葉平已在酒店房間內遭人殺害,魚崎葉平是被人全身貼上膠紙,固定在浴缸上被水浸死。十神瑪利奈的妹妹十神繪里奈便表示,十神瑪利奈虐殺事件的犯人曾以類似方法凌虐十神瑪利奈。

據最早發現屍體的酒店服務生所言,他因為發現住客過了住宿時間而沒有退房,來到房間檢查,便發現了魚崎葉平的屍體。其後明智健悟發現在浴缸上有一部屬於魚崎的手機,加上在推斷死亡時間期間,當時毒島陸打算打電話給魚崎葉平,但是電話打通後馬上被切斷,從而推斷當時兇手正在行刑,他切斷毒島陸打來的電話後,將魚崎的手機扔在浴缸上浸壞。其後,警方翻查了酒店的閉路電視,發現兇手用凶器脅迫魚崎葉平進入酒店,而且兇手是身穿劍持勇失蹤前所穿的衣服和帽子。於是明智健悟決定要向劍持勇發出全國通緝令,他更懷疑事件可能與某個連環殺人犯有關。

金田一他們曾去劍持家找劍持勇的太太劍持和枝,她說劍持勇曾在附近免費教導劍道,而十神瑪利奈正是其中一位學生,而且相當受劍持家家人歡迎。據刑事青井零兒所言,他與十神瑪利奈曾是一對情侶,更正準備結婚,他是因為十神瑪利奈被殺後才打算當刑事。

其後,明智健悟收到消息,毒島陸因為收到疑似由兇手「死刑執行人」發的恐嚇短訊而逃離醫院。金田一一決定找負責十神瑪利奈虐殺事件的律師湖森涼介,查詢該虐殺事件內容。據十神瑪利奈虐殺事件的調查資料,犯人對十神瑪利奈實行多種非常殘酷的殘虐行為,而十神瑪利奈最終在逃走時因高處墜下而跌死,之後更被犯人埋屍。其中,犯人所實行的水刑,即十神瑪利奈被人全身貼上膠紙,固定在浴缸上被水浸下,與兇手對魚崎葉平實行的相似。

返回不動高中學校後,金田一一找了多間木匠,要求他小心,但便被多間木教訓,多間木更說他並沒有真心悔改。其後,多間木匠坐上了律師湖森涼介安排的車後,突然在金田一一七瀨美雪面前發生爆炸,多間木匠逃出車輛後全身被火燒至重傷,最終傷重不治。據警方調查,兇手是將瓦斯裝在膠袋,然後裝在泊車位的砂石底下,連上點火裝置,再用遙控器引爆。而這個遙控器是由一位小學生購買,警方相信是兇手指示他去買,此外,警方在遙控器上找到劍持勇的指紋。明智健悟表示警方會封鎖事件消息,但一旦向傳媒公開事件和劍持勇的相片,即使洗脫嫌疑也不能再當刑警。但是金田一發現指紋在遙控器的位置不自然,因為遙控器上只有十隻手指的指紋,一般玩遙控玩具的人都會用手緊握遙控器,從而沾上掌紋,而遙控桿便沒有發現指紋,反映這些指紋是兇手在劍持勇無意識下拉他的手印下的,雖然他並沒有被殺,但是他當時已被兇手綁架。

金田一一決定向明智健悟查詢十神瑪利奈虐殺事件的警方調查書,發現由明智健悟製作的人物關係圖,雖然眾人背景不同,但也有一些關係。下午4時半,明智健悟接到毒島陸打來的求救電話,毒島陸說他遭一名男子跟蹤,又收到兇手「死刑執行人」發的恐嚇短訊,毒島陸更說他會像那他們一樣被殺,之後他遭人摀住他的口而掛線。之後警方追蹤毒島陸和劍持勇的電話,找到他們所在的地點範圍。其後金田一一再聽求救電話錄音時,聽出金屬球棒聲音,從而推斷毒島陸是在設有棒球練習場的大樓內。之後,警方人員來到5樓時,發現有人從內面鎖上門口,於是決定撞開門口,之後,警方人員發現毒島陸遭人吊上,明智警視和警方人員經過搶救後,毒島陸恢復知覺和甦醒了。

此時,身穿失蹤前所穿的衣服和帽子的劍持勇,突然出現了,結果當場逮捕。其後劍持勇毒島陸一同被送到同一間醫院,劍持勇表示毒島陸找過劍持勇後,在公園走路時感到頭暈,之後便完全沒有記憶,直至他醒來的時候,已經在兇案現場。

真相解謎

劇透注意

兇手「死刑執行人」的真正身份,就是毒島陸

金田一一破案後,眾人一同趕到醫院,發現劍持勇毒島陸正在走廊爭執,毒島陸更說劍持勇企圖要殺死他。但是當時他們正在劍持勇的病房門口附近,如果毒島陸真是懼怕劍持勇的話,他根本不可能來到劍持勇的病房門口附近。可見毒島陸為了將罪名推給劍持勇,故意將火災警報器弄響,並在混亂中使劍持勇殺死他自己。即是說,「死刑執行人」的真正身份,就是毒島陸

毒島陸遭人吊上一案中,其實是他故意將5樓房間做成密室,然後自己上吊,雖然房間內被吊位置附近沒有椅子等可使人踏上去的東西,而且毒島陸雙手當時被手銬反銬在身後。但是毒島陸是用捲起了的地毯作為踏台,使自己上吊。當時毒島陸將用藥迷昏的劍持勇帶去5樓房間,然後用椅子堵塞房門,做成密室,然後踏上捲起了的地毯,用繩綁住頸子,然後自己用手銬反銬在身後,最後用腳踢開地毯,使地毯變回平直。

此外,當初毒島陸劍持勇出來在咖啡店會面,是為了綁架他,最後將所罪行嫁禍給他。當時天氣十分酷熱,劍持勇來到咖啡店後,便拿起其中一杯水來喝,之後毒島陸說要改到公園繼續談話,並在公園故意說他和其餘兩個犯人根本沒有反省,來氣劍持勇。事實上毒島陸是故意在天氣十分酷熱的日子,約劍持勇在距離車站頗遠的咖啡店會面,然後他在劍持勇來到前,在他們的兩杯水中下藥,結果,劍持勇很自然地拿起其中一杯水來喝,之後毒島陸說要改到公園繼續談話,再故意激怒劍持勇,是為了使怒氣、酷熱天氣,加上藥物反應,使劍持勇昏睡,之後毒島陸綁架他,藏在某處,直至毒島陸遭人吊上後劍持勇才出現。

之後,毒島陸劍持勇的手槍打傷他自己。此外他身穿劍持勇失蹤前所穿的衣服和帽子,用凶器脅迫魚崎葉平進入酒店,並讓閉路電視拍到。在多間木匠被燒死一事中,毒島陸在劍持勇無意識下拉他的手印下遙控器,並在引爆時戴上手套。他也發出「死刑執行人」發的恐嚇短訊給自己、自編自演被綁架等。

至於證據,在毒島陸打求救電話給明智健悟時,說的其中一個字,證明毒島陸是兇手。毒島陸曾在求救電話中說過:「我會被殺的,再這樣下去,我會像那兩個人......」,他說的「兩個人」的「兩」字證明毒島陸是兇手。因為毒島陸逃離醫院的事,是發生在多間木匠被燒死一事之前。由於這些事件有可能是警方人員犯案,因此警方一直封鎖事件消息,所以多間木匠被燒死的事,只有負責該案的警方人員和不動高中學校的師生知道,加上在毒島陸打求救電話給明智健悟時,不動高中學校還未放學,所以毒島陸應該不知道多間木匠已被燒死。他說的「兩個人」的「兩」字,反映毒島陸已經知道多間木匠已被燒死,而且是他引爆點火裝置,燒死多間木匠

魚崎葉平浸死一案中,當時在醫院的毒島陸打算打電話給魚崎葉平,但是電話打通後馬上被切斷,之後魚崎的手機被扔在浴缸上浸壞,反映他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據。但是他是用手機的震動功能,再配以塞子做成裝置,然後只要打電話給魚崎葉平便可以用水浸死魚崎葉平。毒島陸用凶器脅迫魚崎葉平進入酒店後,便打暈了魚崎葉平,再在全身貼上膠紙,固定在浴缸上。然後將魚崎葉平的手機設定為震動模式,用手機勾住鎖鏈,讓塞子維持在提高狀態,然後放水,之後離開。用劍持勇的手槍打傷他自己後,在警察面前打電話給魚崎葉平,使魚崎葉平的手機因震動而掉下,而塞子也因而下滑,塞上排水口,使浴缸積水,而浸在水中的魚崎的手機也因而浸壞,從而用水浸死魚崎葉平。

背後動機

事實上,十神瑪利奈虐殺事件的主犯不是毒島陸,而是魚崎葉平多間木匠,而毒島陸只是被捲入他們犯行的人。

毒島陸之所以認識魚崎葉平多間木匠,是因為毒島陸的家人營運細小的醫療器材製造商,跟多間木家的醫院有生意上的來往,多間木匠他們經常藉這些關係來佔小便宜,因此毒島陸對他們有些不滿。一次,多間木匠向毒島陸要求毒島陸借用原本供毒島陸用來溫習的公寓,結果他要轉到家庭餐廳溫習,並遇到在該餐廳做兼職的同班同學十神瑪利奈,更一起聊天。一星期後,十神瑪利奈突然沒有上學,也沒有到家庭餐廳做兼職。在一個月後,毒島陸來到該公寓找魚崎葉平多間木匠,發現十神瑪利奈被多間木他們綁架,而且他來到時,十神瑪利奈正打算逃走,但便在逃走時因失足從高處墜下跌死。結果因為這是毒島陸的家人租的公寓,警方調查後必定查出毒島陸是共犯,因此他與多間木他們在公寓內埋屍。

事件揭發後,多間木匠要求毒島陸承認是主犯,而且劍持勇查問期間,展示毒島陸送給十神瑪利奈的手機吊飾,這是在十神瑪利奈手中找到,劍持勇相信是在凌虐期間,從毒島陸的手機扯下,以證明毒島陸是主犯,於是毒島陸承認他是主犯。入獄後,自稱是牧師的高遠遙一突然出現,說要幫犯人重整心靈而找毒島陸,多次談話後決定公開事件的真相,將寫有真相的信交給律師湖森涼介,但是信件沒有轉交給劍持勇,高遠遙一更說劍持勇接受了多間木家利益,煽動毒島陸進行殺害他自己、魚崎葉平多間木匠,將罪名推給劍持勇的殺人計劃。

其他真相

毒島陸交給律師湖森涼介的信

信件之所以沒有轉交給劍持勇,是因為律師湖森涼介私自處理了。當時他的獨生女患上特殊的疾病,而要與多間木家的醫院安排做手術,一旦信中的真相公開,手術很可能會延期甚至取消,所以私自處理了。結果湖森涼介的獨生女接受手術後,最終還是死了。

足以證明毒島陸是清白的證據

事後,十神繪里奈在整理十神瑪利奈的遺物時,找到一個物件,而且該物件足以證明毒島陸是清白。該物件是毒島陸送給十神瑪利奈的手機吊飾,這手機吊飾其實有錄音功能,也是在十神瑪利奈在受虐期間錄下,錄音表明雖然她身處在毒島陸的公寓,但是他沒有來過,這足以證明毒島陸是清白,而且主犯是魚崎葉平多間木匠。但是,因為這手機吊飾只是短暫流行過,而很少人知道,因此劍持勇當時沒有發現。

其他細節

基本資料

  • 在案件連載期間,2009年6月24日(30號)曾經休刊,而且第2話(23號)的推出日期更改為2009年5月2日。

關聯案件

  • 日文:剣持警部の殺人 (けんもちけいぶのさつじん)
  • 中文:劍持警部殺人事件
  • 英文:Murder Committed by Inspector Kenmochi
  • 韓文:켄모치 경정의 살인

劍持警部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R電視動畫系列的案件,由天樹征丸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主要角色
金田一一(動畫系列) icon 七瀨美雪(動畫系列) icon 劍持勇(動畫系列) icon 明智健悟(動畫系列) icon 高遠遙一(動畫系列) icon
3劍持勇男性38東京警視廳的警部
4明智健悟男性28東京警視廳的警視
5高遠遙一男性23殺人事件通緝犯人

案件登場角色
毒島陸(動畫版) icon
多間木匠(動畫版) icon
魚崎葉平(動畫版) icon
青井零兒(動畫版) icon 十神繪里奈(動畫版) icon 湖森涼介(動畫版) icon
1毒島陸男性20十神瑪利奈虐殺事件的犯人
2多間木匠男性20十神瑪利奈虐殺事件的犯人
3魚崎葉平男性20十神瑪利奈虐殺事件的犯人
4青井零兒男性25不動山警署的刑事
5十神繪里奈女性17十神瑪利奈的妹妹
6湖森涼介男性35湖森律師事務所的律師

其他細節

基本資料

  • 日文:剣持警部の殺人 (けんもちけいぶのさつじん)
  • 中文:劍持警部殺人事件
  • 韓文:켄모치 경정의 살인

日本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