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a(on).png Novel(off).png Anime(on).png Drama(on).png Movie(off).png Game(on).png Record(off).png Puzzle(off).png Event(off).png

異人館酒店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長篇漫畫系列的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聖誕節已近,在寒冬的北海道的雪花飛舞中的「函館異人館酒店」正在進行著一項專為推理迷所舉辦的「神秘推理之夜」活動。可是,要在「神秘推理之夜」公演推理劇的「亞普洛迪劇團」劇團,卻接到自稱是在十年前從315號房中消失蹤影的 「紅鬍子聖誕老人」的怪人要求中止演出的恐嚇信。應負責此案的俵田刑警的誠摯要求,金田一和美雪以及不請自來的佐木龍太(動畫中增加金田一二三),三人便臨時決定參加「神秘推理之夜」。但是「亞普洛迪劇團」劇團的成員聯二接三遭到兇手「紅鬍子聖誕老人」殺害,佐木龍太也成為「紅鬍子聖誕老人」的犧牲品,金田一進行推理賭上他爺爺的名聲抓出兇手「紅鬍子聖誕老人」

登場角色

主要角色
金田一一(漫畫版) icon.png 七瀨美雪(漫畫版) icon.png 劍持勇(漫畫版) icon.png 明智健悟(漫畫版) icon.png
編號 角色 性別 年齡 描述
1 金田一一 男性 17 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2 七瀨美雪 女性 17 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3 劍持勇 男性 48 東京警視廳的警部
4 明智健悟 男性 28 東京警視廳的警視

案件登場角色
編號 角色 性別 年齡 描述
1 雪村剛造 男性 62 函館異人館酒店的負責人
2 不破鳴美 女性 27 北海道警局的警視
3 佐木龍太 男性 16 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4 萬代鈴江 女性 60 亞普洛迪劇團的團長
5 虹川幸雄 男性 44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6 文月花蓮 女性 27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7 邊見魔子 女性 不明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8 榎戶明 男性 不明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9 市川玉三郎 男性 不明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案件詳情

聖誕節已近,在寒冬的北海道的雪花飛舞中的「函館異人館酒店」進行著一項專為推理迷所舉辦的「神秘推理之夜」活動,這由「亞普洛迪劇團」劇團上臺演出懸疑劇「納西斯的魔鏡」,應負責此案的俵田刑警的誠摯要求,金田一和美雪以及不請自來的佐木(動畫中增加金田一二三),便臨時決定參加「神秘推理之夜」。也認識了負責處理突發狀況的北海道警局的警視不破明美和「亞普洛迪劇團」劇團成員文月花蓮,不破分發房門鑰匙同時給金田一和佐木315號房房門鑰匙,金田一發現315號房的房間從家具到床全都是紅色讓他們都感到驚訝又慌恐。這時碰巧見到「亞普洛迪劇團」劇團的團長兼女演員萬代鈴江、寫懸疑劇「納西斯的魔鏡」的作家虹川幸雄、劇團的成員邊見魔子榎戶明以及用人偶說話的市川玉三郎

在演出開始前,劇團就收到了「紅鬍子聖誕老人」的惡毒詛咒和恐嚇訊息,儘管收到警告訊息的該劇團的團長萬代決繼續上演,當阿普洛迪劇團成員排演時,佐木太過接近萬代,導致手中的錄音帶機被打落。邊見冷笑著說萬代以前事電影人員,因為年紀大不繼續拍攝電影,因此討厭有人拍攝甚至錄下自己的容貌,加上原本自己演出的年輕女角色被花蓮取代,所以常常刁難她,待會上演的懸疑劇戲都是該劇團成員之間的糾葛所演出的,要是有人在該演出中身亡沒有比今晚更好了。

沒多久今晚「神秘推理之夜」的懸疑劇「納西斯的魔鏡」開始了,這齣戲是發生在深山裡的村莊中的某戶貴族家發生的殺人事件。當家者去世之後,親人們相爭遺留下來的財產,在愛恨交織其中命案也隨之而起,是一部劇情司空見慣的推理劇。 這部劇是將團員的人際關係融進角色的戲,這部戲中的角色有六個人---像女王般雄踞一族頂點,擁有龐大資產的「老婦」(暗指萬代鈴江);以及在她身旁服侍的年輕貌美姪女「女僕五月」(暗指文月花蓮),因為自己的美貌遭「老婦」嫉妒而被當做傭人使喚;此外還有「老婦」家系中的3名男人和1名女人都有想要殺人和爭奪財產的動機:「小丑」(暗指榎戶明)因為「老婦」的關係然後被利用,導致事業失敗而債務纏身動彈不得,覬覦「老婦」的財產已到了寢食不安的地步;「人偶師木村」(暗指市川玉三郎)也曾受制於「老婦」,以致「夢與希望」未能實現,從此如行屍走肉般地活著,內心卻極度渴望報復「老婦」;曾被母親趕出家門的獨生女「香」(暗指邊見魔子)回家也爭取財產,「小說家田川」(暗指虹川幸雄)一直想將「老婦」的姪女和全族的財產據為己有,因此視「老婦」的存在如眼中釘。就在推理劇「上半場」快結束時,舞台上如恐嚇所說的,發生了「真實的」殺人事件!遇害的是萬代,根據推斷死因是喝了有毒的酒杯中毒身亡。 不破表示兇手就是在劇團之中。劇團中所有人都似乎有所隱瞞,當金田一說他想知道有關「紅鬍子聖誕老人」的事時眾人的反應很不尋常,根本沒可能從任何劇團成員口中探聽到什麼,案發當天晚上虹川接到某人來電去游泳池,卻被兇手給殺害。

所以金田一等人與俵田刑警(動畫中改為劍持勇)只好去問異人館酒店的負責人雪村剛造有關315號房的「紅色房間」和「紅鬍子聖誕老人」的事,雪村說他知道「紅色房間」其實就是「紅鬍子聖誕老人」所使用過的房間,那是在十年前一個聖誕夜發生的事,當時有一名男子全身上下都裹在鮮紅色的衣服之中,連頭髮和鬍子都染成了紅色,服務生們就傳出了聖誕夜出現了有關「紅鬍子聖誕老人」出沒的謠言。那位客人用差不多一千萬日幣包下十年之內待在的315號房,而且將房間全變成鮮紅色。因為那位客戶繳了巨大的款額資金,讓該酒店的負責人雪村無法找他抱怨將房間全變成鮮紅色的事。大約一年前,紅鬍子聖誕老人突然在315號房消聲匿跡,不久有自稱是那位客人的親戚的人打電話說他因故身亡(動畫中改為一名服務生發現「紅鬍子聖誕老人」在315號房內使用藥物過量身亡,手臂上有注射的痕跡,警方已自殺結案)。雪村說自從他將315號房給「紅鬍子聖誕老人」之後,到後天正好是第十年了,金田一說後天24號的聖誕節前頁就是推理劇的最後一日,解答篇將在該酒店上演的夜晚,雪村說他一直有種預感在到那天之前,那位客人的靈魂一直都待在「紅色房間」徘迴不盪,也說在三個月前來了一位奇怪的客人,在大熱天穿著長大衣,說什麼無論如何都要住在315號房,他用繃帶纏滿臉,連交談都是用筆寫。還有是自己「紅鬍子聖誕老人」住進315號房之後,指定要住隔壁316號房的客人就突然增加了,不同的客人但都會用東西遮住臉孔,其中有一位好似是萬代(動畫中沒有顯示)。得到指示的金田一到山坡下的咖啡店查問有關「紅鬍子聖誕老人」,結果查到他似乎很愛吃甜和時常有不同的人打電話來找他,線索好似就此中斷。

金田一在餐廳找文月花蓮並安慰她,花蓮感謝金田一的關心說自己不想繼續當演員,說自己不想當演員,她本來不太適合在大眾上演出,之所以當演員的理由是為了一個她重要的人,但是歲月卻改變了那個人,讓金田一覺得疑惑。 花蓮說她原本是個孤兒被萬代帶回去扶養,儘管有許多人埋怨萬代,但自己覺得萬代其實是個很溫柔的人,所以委託金田一要揪出殺害萬代的兇手。市川玉三郎用人偶告訴金田一說別相信花蓮,他覺得花蓮是個女演員,就算在心底在偷笑,她自己的臉上還是能流下淚水的,花蓮平實日常在某處做什麼,劇團的人都不知道的,卻對萬代對他做了什麼事,還有殺害萬代和虹川會獲得利益,裝作毫無知情的離開讓金田一等人感到不滿。 這時邊見出現,表明她跟她的弟弟市川也跟花蓮是無依無靠的人,跟花蓮不一樣他們從小都遭到萬代鈴江的欺凌甚至到殘忍的地步,弟弟市川那時還很小因為被虐待的關係造成心靈封閉,之後除了被寫上腳本的時候以外,只能用人偶代替說話,榎戶因為曾向萬代與虹川藉高額借款,因為這該把柄被萬代指使的跟人偶似。所以亞普洛迪劇團的多數劇團成員都有殺害萬代和虹川的動機。

市川(動畫中改為雪村剛造)告訴金田一,萬代和虹川兩人經常來「異人館酒店」同住在316號房中。佐木和金田一發現異人館旅館有美杜莎和格修斯雕像,佐木講解希臘神話中美杜莎被格修斯用鏡子變成石像的故事,金田一覺得美杜莎雕像看似跟不破警視一樣,當不破警視出現時,金田一只好不繼續說。(動畫中未出現) 而更出人意表的是不破披露那位「紅鬍子聖誕老人」的男子其實是她一直追蹤的毒品商人。但是卻一直無法查獲他與住在316號房客戶之間的交易證據,所以她找很可能是跟「紅鬍子聖誕老人」交易的顧客,結果查出萬代和虹川是他的顧客之ㄧ。萬代和虹川除了吃飯之外幾乎都沒離開過316號房,別說是跟「紅鬍子聖誕老人」接觸的痕跡了。因為這樣警方無法抓出「紅鬍子聖誕老人」的交易決定性證據讓他們無法輕易逮捕他,當「紅鬍子聖誕老人」在一年前失蹤時他們也跟著消失蹤影。 十年前的「紅鬍子聖誕老人」會在315號的房間全變成鮮紅色的原因。是因為在毒品界中,毒品持有者會對像是紅色的顏色相當執著,只有在警視界的重要人物很少查到這點。因為「紅鬍子聖誕老人」死了,萬代和虹川遭人殺害,所有的線索全部中斷,不破說她也該放棄追查。即然東京警視廳的警視明智健悟都對金田一甘拜下風,不破說她很期待金田一是否能夠抓出兇手「紅鬍子聖誕老人」。

金田一看到花蓮用房間的電腦卡插入房門孔所卻打不開房門,後來發現過12點之後,所有房間的電腦卡,都會全部更新,於是決得自己該換新的房間的電腦卡。這時佐木龍太在翻看自己錄影的片段,發現兇手如何對萬代下毒,當他找金田一後想告訴兇手的手法時,兇手用計引開金田一,襲擊佐木(動畫版中佐木龍太沒事),再用藥迷暈回來找佐木的金田一。造成金田一涉嫌殺害佐木被暫時收押。不久後花蓮留下坦承罪狀的遺書服毒自殺,事情看似告一段落,但真兇「紅鬍子聖誕老人」是另有其人。 金田一跟美雪談話中他發現花蓮留下坦承罪狀的遺書有些可疑的地方,先是萬代遇害時所用的手法,雖然用膠囊倒入萬代酒杯,融化時間可到回去,若出點差錯耽誤演戲,萬代沒喝杯酒就先被殺害了,接者是兇手用行動電話打給俵田刑事,兇手要是用旅館的電話會留下紀錄,所以會用行動電話打來,即然出現在窗旁讓人看到身影,沒必要從「紅色房間」打電話,金田一認為該案子和遺書內容不同,決定要用爺爺的名聲抓出真正的兇手「紅鬍子聖誕老人」,替被遇害的佐木和自殺的花蓮討回真相。

於是金田一和美雪(動畫中改為金田一與二三)翻閱整理佐木的錄音帶,發現佐木的期中一個錄音帶遺失,美雪想起佐木他在排演時錄影被萬代逮到,看到錄音帶內容後的金田一發現並解開萬代被殺害手法,於是與美雪找出萬代的劇本但是發現劇本的其中關鍵一頁被撕掉,佐木遇害時檢驗出花蓮的皮膚還有在315號房門的暗門是從花蓮的房間的密道出現,金田一發現花蓮的戲服是白色,但有點偏藍,美雪(動畫中二三從美雪口中得知)說明舞台的燈光會顯示白色的戲服變的昏黃,只能穿淡藍色的戲服,為了顧慮燈光效果,戲服和道具都特別設計,也說舞台上不可擺設照明燈光的物品,金田一從佐木的錄音帶中發現影片內容跟照明燈光類似地關鍵,舞台的道具事特別加工不會發光,何況讓舞台道具發光的這種錯誤是「亞普洛迪劇團」的劇團成員是不會犯下的。

之後在餐廳上,不破知道金田一他一直相信花蓮不是犯人然後跟他說關花蓮的事,這次的事件調查花蓮的經歷才發現花蓮她在劇團沒練習時,去哪裡做些什麼居然沒有人知道,花蓮有一個親戚因為殺過人目前被通緝中,不破認為花蓮裝的很清純卻不知道會怎麼樣,所以要求金田一放棄調查。(動畫版中沒有提到) 金田一發現不破喝湯時拿的湯匙跟「發光的劍」有關,問美雪說要是萬代沒遇害,解謎篇中文月花蓮演的「女僕五月」是犯人,榎戶明演的「小丑」喝到演「老婦」的萬代鈴江的酒杯然後毒發身亡,最後場景是花蓮用劍刺向萬代,就是他們看排練時道具劍會縮近去的場景,金田一說是這麼回事嗎,那把「發光的劍」的作用是犯人為了保險所設下第二道陷阱,但是金田一想「那個東西」或許還在,跟美雪說所有的事件就連成一條線然後離開,跟[不破說要準備「舞台」,把真正的兇手抓出來,不破警視表明同意但告訴金田一別做出丟人現眼的事來,金田一和美雪(動話中金田一獨自一人)在舞台中在劍的擺設位置上發現線索,俵田刑警(動畫中改為劍持勇)找金田一說檢驗報告出爐,問他是怎麼一回事,金田一說謎底全部解開要求俵田刑警聯絡東京警視廳,說要讓真兇「紅鬍子聖誕老人」在大眾面前俯首認罪。

真相解謎

案件謎團

劇透注意

兇手紅鬍子聖誕老人」的真正身份,就是北見蓮子不破鳴美是她的替身假名。明智健悟說明升任警官的人必須經過身家調查,更何況屬於刑警組的,像這種憑空捏造不存在的人是無法通關(動畫中沒有出現)。

不破一開始要以案件的搜查官理由要金田一停止搜查,但解謎後的金田一早已委託俵田刑警將劍持勇明智健悟找來負責擔任這此案件的搜查官(動話中改為只有明智健悟),明智健悟命令不破遵從金田一的要求。

首先金田一要求眾人照著最初的劇本去排演話劇解謎篇,萬代文月的角色分別由不破跟美雪去飾演,演到中段,一幕由美雪用劍刺向不破,不破看到擋駕了而非跟從劇本被刀刺下,解說自己怕被劍刺中是正當防衛理由。這時金田一指出她擔心是她自己會被真劍刺中,因為這樣露出是真兇的破綻,在最初的演出開始之前,道具劍被換成塗了毒的非常鋒利的真劍。如果用毒酒的謀殺計畫失敗時,可以再用真劍殺死萬代。金田一之所以知道這個劍被調包是因為在真劍手柄上會發光的寶石,不破根本不知道在舞台上多數是不會放會反光的東西。佐木在舞台排練時所拍的錄影帶中,劍完全沒有發光。也就是說這是有人在正式演出前把劍偷換了的最好證據,當萬代死復後劇場的警戒比預計來得嚴密,知道這把劍的只有金田一和俵田刑事和不破了。

至於要怎樣令只有萬代的酒有毒,只要在萬代的劇本上加上一句「拿起中間的酒杯」,跟著在托盤中間那杯酒中下毒就行了。可是很不巧這劇本手法被佐木注意到,排演時佐木因為太過接近萬代,而遭到她的怒罵。那時候卻在偶然中拍攝下萬代的劇本,而且剛好是劇本中被加了詞的那一頁。佐木在觀看自己拍攝的影帶時,發現了這事而知道了萬代被害的真相因此而遭到遇害。

佐木遇害的密室之謎

當佐木遇害時,12點過後,俵田刑警(動畫中改為劍持勇)接到自稱是「紅鬍子聖誕老人」打來的電話,於是在紅色房間的窗戶中,看到疑似兇手的人影。後來俵田就馬上跑到315號房,發現房間的門鎖上了。過12點之後,所有房間的電腦卡,都會全部更新,所以在俵田目擊兇手行凶時,金田一手上的電腦卡已經失效。而新的315號房的電腦卡,一直放在櫃台上,沒有人拿。所以「紅色房間」是個密室。可是如果兇手離開315號紅色房間的時間是在12點以前,兇手就可以從房間走出去。

兇手用了使人產生錯覺的手法,將自己房間的燈罩上紅色玻璃紙,只要一開燈,就變成紅色房間。要達到這個效果,必須使用靠近315號房的房間,就是不破所住的314號房。另外的漏洞就是她並沒有在12點後用房間內的電話打給俵田,令金田一假設兇手並不是「不使用」房褢的電話,而是「不能使用」因為兇手知道若是使用旅館的電話,一定會留下紀錄與好用行動電話,在這假設之下,聯想出創造另一個紅色房間的方法。設下該密室手法和暫時收押金田一的原因就是讓文月花蓮成為異人館酒店殺人事件的兇手「紅鬍子聖誕老人」的替身。

從佐木的指甲中檢驗出花蓮的皮膚的真相

不破辯解說佐木的指甲中檢驗出的皮膚根本是花蓮的,但是金田一說檢驗出的皮膚不是花蓮,而是不破警視的,而且檢驗報告結果顯示花蓮其實有一個跟她的皮膚一樣的同卵雙胞胎的親人。所以不破警視根本不是真正的本人而是文月花蓮的雙胞胎姊姊北見蓮子所假冒的角色。 因為同卵雙胞胎的聲音是一模一樣,於是不破裝成花蓮的聲音引虹川到人煙罕至的游泳池將他殺了。金田一會發現不破警視是冒牌貨,和花蓮雙胞胎姊妹關係是這點因為他拔下不破的頭髮做檢驗報告時,她和花蓮拿湯匙的方式很特殊就像是握著刀子一樣,而且從來很少人會有相同的習慣,畢竟從小有這個同樣習慣的人是完全無法戒掉的。

案件動機

金田一覺得不破警視和花蓮的關係是不是那麼單純的湊巧,於是委託明智健悟展開調查,明智健悟查到文月花蓮的本名叫北見花江,她有個雙胞胎姊姊北見蓮子在十年前因為殺人而下落不明,金田一跟大眾說明要查出異人館旅館殺人事件的真相要從十年前的札幌殺人事件和蓮子和花蓮這對姊妹倆的過去開始說起,要求俵田刑警播放出蓮子被通器的照片並講解說明(動畫中用投影機播放)。

金田一說明北見蓮子北見花江在釧路市出生,姊姊蓮子的性格好勝心強,妹妹花江的性格沉穩堅忍,儘管兩人的個性不同,而後人生也有不同的際遇(動畫中金田一沒有講解蓮子與花江姊妹倆的個性),在她們7歲時父母因為交通事故過世,然後姊妹倆成為孤兒被送往不同家庭收養。花江雖然過著不是那麼幸福的生活但是卻能熬過至今,只是蓮子可就不同,就因為不是親生子女的關係常被養父母折磨,甚至被養父母的親身子女發洩情緒的對象,當時她年滿17歲然後在高2那年十二月就逃離這個冰冷無情的家,在十年前三個月被視為謀殺案的通緝犯而下落不明。在札幌警方調查中發現被蓮子失手殺害的人是一位無名小卒,他不光有毒品前科案底更是一位流氓,於是追查該被害者同居的她(動畫中金田一完全沒有講解情景)。

金田一講到一半,蓮子很快就坦白罪刑,就把事情來龍去脈講解一切,當時自己逃離養父母後在札幌跟這該男子同居卻被染上毒癮正要在離開時,對方露出真面目後就對蓮子動粗,甚至企圖想對她不利,導致自己試圖用刀刺傷他逃走結果演變成失手殺人(動畫中改為企圖打暈並逃走但演變成失手殺人)。之後就開始逃亡去到故鄉于釧路的海岸邊想做個了斷,打算要為自己不幸的人生化下句點時,卻發現有人比她更早了一步,後來蓮子看見一位年紀比較大,跟自己一樣是孤兒因大學聯考落榜而自盡的少女不破鳴美的遺書和身份證明文件等等。於是蓮子就展開新生。之後整容成不破的樣貌,成為警官並開始戒毒。俵田刑警(動畫中改為明智健悟)說恰巧在同一時間在警方調查紀錄中,有一具不明的年輕女屍在北海道的于釧路沙灘上被發現,由於查不出身份警方只好以自殺者的身分處理,恐怕當年那具不明的年輕女屍八九不離十的應該是真正的不破鳴美

蓮子會以擔任警視是為了要逮捕「紅鬍子聖誕老人」,知道被她失手殺害的男人的就是「紅鬍子聖誕老人」的顧客之ㄧ,在怎麼說是「紅鬍子聖誕老人」所販賣的毒品害自己的人生被毀掉,所以蓮子只好把目標在該人身上,本來打算要打算逮捕並殺死他消除自己的仇恨,可是「紅鬍子聖誕老人」在一年前因為發生車禍意外而身亡(動畫改為陳屍在315號房內)。 蓮子覺得很無奈,因為自己還沒找「紅鬍子聖誕老人」報仇就被人搶先一步,然後她開始認為是有人謀殺他的,因為想找「紅鬍子聖誕老人」復仇的不是只有自己而已於是去單獨調查肇事者(動畫中改為去調查「紅鬍子聖誕老人」的所有顧客)並花了不少的時間,終於找到是萬代和虹川兩人下的手。於是去找他們當面面談,正當萬代和虹川坦白事實後,蓮子覺得好不容易都靠自己的力量走過了在她身上以往過去的陰霾和不幸過去的命運,很不巧的是妹妹花江這時候將她認出來,萬代和虹川知道蓮子是花蓮失蹤多年的姐姐亦是失手殺人的通緝犯,因為這樣他們就威脅蓮子,只要不追究就當做一筆勾銷,不只如此甚至要她合作並將警察沒收「紅鬍子聖誕老人」的毒品倒賣給他們,讓俵田刑警覺得怎麼會有這樣的被害人(動畫改為劍持勇)。 蓮子說萬代他們完全不知道「紅鬍子聖誕老人」的毒品管道,他們把「紅鬍子聖誕老人」給殺掉後導致毒品來源的線索都中斷了。知道萬代的劇團會在異人館旅館演出,從萬代口中得知315號房門查到十年前「紅鬍子聖誕老人」生前住的該房間有個密道,所以利用該利點用「無差別殺人」計畫將萬代和虹川給殺害(動畫版中沒有提到),並將把詭計證據用攝像機拍下的佐木龍太下手(動畫版中佐木龍太沒有死)。會故意收押金田一是為了不讓他妨礙自己殺害並嫁禍花蓮。

金田一詢問蓮子為何要狠心殺害她的妹妹花蓮,雖然他不想去計較蓮子對佐木下手,可是蓮子將她相依為命的花蓮殺掉也未免過度殘忍, 蓮子說就因為花蓮是她妹妹她無法原諒她,還說花蓮讓她看見那種無法觀看的禁斷的「禁斷的魔鏡」,蓮子說之所以會殺害她的妹妹花蓮的原因,是因為她在札幌失手殺人後手上的逃亡費都用完只好投靠妹妹花蓮尋求庇護,她一直相信妹妹花蓮一定會出手幫助自己,其實蓮子和花蓮從小一起談論未來,花蓮從小就有辦法解決問題,但是這次可不同,花蓮建議她的姐姐蓮子去自首來減輕她犯下的罪刑,因為一直逃亡下去是不可以解決問題的,這時警察又找上門導致蓮子誤會花蓮是去告發她,讓自己又再度逃亡同時再也不相信任何人。花蓮就只能擔任她姐姐以前夢想擔任明星的演員,讓蓮子她自己拋棄以前的夢想走過所有創傷擔任警視才有今日的地位,可是她的妹妹花蓮再度出現她的面前,就像是一個禁斷的「納西斯的魔鏡」讓蓮子不敢去照鏡子,她一直認真處於工作忘記所有一切包括以前美麗的外表和以前的夢想,開始認為花蓮是意圖破壞她和自己兩人的夢想約定,毀滅她的第二個夢想,逼迫拋棄自己原本的夢想和自己「北見蓮子」的名字,有此對花蓮所怨恨所以就殺了她。事後蓮子要求警方逮捕她。

其他真相

紅鬍子聖誕老人」的毒品管道真面目(動畫中未出現)

金田一等人將案件結束後並搭飛機回去時,金田一看佐木遺留的希臘神話故事書的內容發現格修斯用鏡子照射美杜莎讓美杜莎變成石像,隨後眾人回到異人館旅館,將旅館的美杜莎的雕像轉向格修斯雕像,隨後出現了隱藏的階梯,然後發現底下就是「紅鬍子聖誕老人」秘密的毒品貯藏庫。

金田一說這些毒品是異人館旅館的貿易商獲得億萬財富的走私品,當該旅館的貿易商因為吸毒自殺,一直到「紅鬍子聖誕老人」發現這些毒品時,已經長眠將近一百年了,明智健悟說光是這些量和純度將近五十億了,劍持勇也附和明智健悟說的话,並感嘆這是個重大發現。金田一說這麼一來遭受從一百年的詛咒的異人館酒店給解放了。

北見花江的雙重生活

案件結束後金田一去探望北見蓮子,發現蓮子再度動用整容手術恢復了原來的容貌(動畫版中則是繼續保持不破鳴美樣貌)。金田一跟蓮子說儘管她和花蓮一樣外表雖然很美,但是內心卻跟美杜莎一樣擁有錯誤的心思和醜陋的樣貌(動畫中沒有講到)。 金田一說他之前找過花蓮,花蓮說她不想繼續當演員,並表明自己本來不會在大眾上演出,她之所以當演員的理由是為了一個她重要的人,但歲月卻改變了那個人,金田一之後拿花蓮遺留的日記本和服裝設計師證照給北見蓮子看(漫畫中沒有出現),並說明花江在7年前來東京過著舞台女演員「文月花蓮」的生活,而另一邊是用「北見花江」名義在東北的小服裝設計事務所,過著服裝設計師的生活。那是因為這七年來,花江一直等待姐姐蓮子能出現在她的面前,讓她可以交換身分,是在為夢想成為演員的姐姐蓮子而舖路,所以花江平常做這些事時從來沒有跟劇團的人說。

花江的藝名叫「花蓮」,就是取「花江」的「花」與「蓮子」的「蓮」而來的,花江靠著兒時的夢想約定撐過現在,為了等到蓮子穿著她所設計的衣服站在舞台上表演。她留下的日記內容說她姐姐蓮子是她唯一可以相信的人,當北見蓮子知道妹妹花江是為了等她回來所以才擔任女演員時,為自己沒解開十年前的誤會,並動手殺害自己的妹妹而流淚相當懊悔不已,陷入了悔恨當中,讓金田一為蓮子和花江姐妹倆的命運相當感到痛心。 美雪說到最後蓮子沒有解開當年的誤會殺害她唯一的妹妹花江,金田一說若是蓮子能夠當初相信花江沒有出賣她,答應花江向警方自首就不會造成這種悲劇發生。

事後俵田刑警說明亞普洛迪劇團的多數劇團成員因為涉嫌吸毒遭扣押,萬代和虹川因為持有毒品只能函送法辦只好將劇團早已解散(動畫中未提到)。 美雪說想不到花江的姐姐蓮子的殺人動機是因為毒品所造成的,毒品不但毀掉別人的人生甚至毀掉了北見蓮子她妹妹北見花江兩姊妹的感情,金田一說不能把所有的錯全都怪在毒品身上,因為他相信任何人不管再怎麼惡劣的環境下,都會有其他辦法來解決在他們身上的問題,避免像蓮子一樣選擇走向「錯誤」的道路,金田一手上持者二十年前蓮子和花江兩人保持著笑容並合照的照片,想著蓮子和花江是否有想過她們二十年後,只有一個人靠著約定撐過現在,實現兩個人以前她們最想實現的夢想。

其他細節

基本資料

  • 雖然案件標誌顯示「函館 異人館酒店殺人事件」,但是案件名稱沒有包括「函館」這兩個字。
  • 案件名稱與長篇漫畫系列異人館村殺人事件接近。
  • 東立出版社初期發行的書籍,把這宗案件的名稱翻譯成為「異人館旅館殺人事件」。

關聯案件

  • 日文: 異人館ホテル殺人事件 (いじんかんホテル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 異人館酒店殺人事件
  • 英文: Western-style Hotel Murder Case
  • 韓文: 이인관 호텔 살인사건

日本版本

香港版本

異人館酒店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電視動畫系列的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主要角色
金田一一(動畫系列) icon.png 七瀨美雪(動畫系列) icon.png 劍持勇(動畫系列) icon.png 明智健悟(動畫系列) icon.png 佐木龍太(動畫系列) icon.png
編號 角色 性別 年齡 描述
1 金田一一 男性 17 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2 七瀨美雪 女性 17 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3 劍持勇 男性 38 東京警視廳的警部
4 明智健悟 男性 28 東京警視廳的警視
5 佐木龍太 男性 16 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案件登場角色
編號 角色 性別 年齡 描述
1 雪村剛造 男性 62 函館異人館酒店的負責人
2 不破鳴美 女性 28 北海道警局的警視
3 萬代鈴江 女性 60 亞普洛迪劇團的團長
4 虹川幸雄 男性 44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5 文月花蓮 女性 27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6 榎戶明 男性 不明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7 市川玉三郎 男性 不明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8 市川魔子 女性 不明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其他細節

  • 日文: 異人館ホテル殺人事件 (いじんかんホテル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 異人館酒店殺人事件
  • 英文: Western-style Hotel Murder Case
  • 韓文: 이인관 호텔 살인사건

日本版本

異人館酒店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電視劇集系列初代的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主要角色
50px 50px
編號 角色 性別 年齡 描述
1 金田一一 男性 17 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2 七瀨美雪 女性 17 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案件登場角色
編號 角色 性別 年齡 描述
1 雪村剛三 男性 不明 異人館酒店的負責人
2 土門龍太郎 男性 17 天神學園高中學校的學生
3 藥師寺力 男性 16 天神學園高中學校的學生
4 木之內太 男性 17 天神學園高中學校的學生
5 兵頭鳴美 女性 不明 神奈川縣警局的警視
6 萬代鈴江 女性 不明 亞普洛迪劇團的團長
7 虹川幸雄 男性 不明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8 文月花蓮 女性 26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9 邊見魔子 女性 不明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10 榎戶明 男性 不明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11 市川玉三郎 男性 不明 亞普洛迪劇團的成員

其他細節

基本資料

  • 日文: 異人館ホテル殺人事件 (いじんかんホテル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 異人館酒店殺人事件
  • 英文: Western-style Hotel Murder Case
  • 韓文: 이인관 호텔 살인사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