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Manga(on) Novel(off) Anime(on) Drama(on) Movie(off) Game(off) Record(off) Puzzle(off) Event(off)

銀幕的殺人鬼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長篇漫畫系列的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七瀨美雪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藏澤光的邀請,決定當一部電影的女主角。眾人在觀看過去作品《大追蹤》時,突然被植入一段寫着「這是一部遭到詛咒的影片」的片段,之後4個電影研究會成員,先後以模擬「天蠍座的慘劇」的電影中的殺人場面被殺,最後以藏澤光的「自殺」作結。於是金田一進行推理,決定要把兇手找出來。

登場角色

主要角色
金田一一(漫畫版) icon 七瀨美雪(漫畫版) icon 劍持勇(漫畫版) icon 佐木龍二(漫畫版) icon 金田一二三(漫畫版) icon
3劍持勇男性48東京警視廳的警部
4佐木龍二男性15不動中學的學生
5金田一二三女性9金田一一的表妹

案件登場角色
1藏澤光男性18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
2泉谷繁樹男性18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
3真田廣志男性18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
4門脇靖浩男性18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
5黑河美穗女性17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
6星野加奈惠女性17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
7遊佐知惠美女性16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

案件詳情

七瀨美雪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電影研究會社長藏澤光的邀請,決定當一部電影的女主角,於是金田一一佐木龍二金田一二三便以經理人和助手身份跟隨七瀨美雪藏澤光先帶眾人觀看去年獲得準頭獎的過去作品《大追蹤》,該電影為動作電影,主角所有動作都是由真田廣志一人演出,不用替身,其中一個場面是主角從一棟大廈跳到另一棟大廈。正在放映期間,突然被植入一段寫着「這是一部遭到詛咒的影片」的片段,更指罪孽深重的人將會死去,接下來便出現天蠍座的畫面,最後整個菲林燒起來。此時藏澤光突然說了「天蠍座的慘劇」,引起眾人注意,之後藏澤光解散聚會。

星野加奈惠指「天蠍座的慘劇」是一部從未公開的電影,為一部恐怖動作片,內容是電影中的殺人魔「天蠍座」從銀幕中跑出來不斷殺人,只有藏澤光泉谷繁樹真田廣志門脇靖浩看過「天蠍座的慘劇」,星野自己並沒有看過。拍攝期間,兇手為了想趕走七瀨美雪,在一場洗手場景會用的肥皂上事前插上刀片,以傷害美雪,結果被金田一一發現,而故意用水潑濕美雪,從而中止拍攝。

第二天,眾人在禮堂準備拍攝電影時,發現泉谷繁樹遲到。突然,舞台幕簾突然上升,之後眾人發現舞台上有畫上天蠍座的血跡,以及被吊上和被菲林纏繞的泉谷繁樹屍體。此時,門脇靖浩泉谷繁樹的死法與「天蠍座的慘劇」中的殺人場面一樣。因此金田一一認為這是一宗模擬殺人事件。其後藏澤光決定繼續拍攝工作,而金田一二三借出保羅作演出。此時,金田一一問起這部電影,但是藏澤光便說他忘記放在那裹。

正當警方正在調查時,金田一一打算將替身人偶搬過去,發現替身人偶被換成真田廣志的屍體,真田廣志被「天蠍座」殺害,而且又與「天蠍座的慘劇」中的殺人場面一樣。金田一一打算找門脇靖浩時,門脇靖浩正發現之前拍的兩條要剪接的菲林左右巔倒,以致出現問題,原因是因為真田廣志休息時拆下手臂上的繃帶,纏回時纏到另一隻手臂,以致鏡頭前後不一致。突然,金田一一發覺《大追蹤》有奇怪的地方,於是要求再看多一次《大追蹤》,更在主角從一棟大廈跳到另一棟大廈的場面中,發現奇怪的地方。於是金田一一要求七瀨美雪召集所有人,但是七瀨美雪不小心打翻了菲林盒,於是金田一一和佐木龍二一起收拾它們。

金田一一為了做一個實驗,他故意在社團室前倒瀉薰衣草芳香劑,要求電影研究會成員跳過去。之後,眾人決定一起喝冷飲品,然後金田一一要求電影研究會成員再在空地跳多一次。金田一一表示《大追蹤》中真田廣志飾演的主角,跑到屋頂上圍牆上時,用右腳起跳;而在主角從一棟大廈跳到另一棟大廈的場面中,看不到樣子的主角用左腳起跳。由於每個人都有其慣用手和腳,而剛才做的實驗證明他們各自用同一隻腳起跳,因此主角從一棟大廈跳到另一棟大廈的場面中,主角不是由真田飾演的。由於藏澤光是慣用右腳,而泉谷繁樹門脇靖浩的身形不可能是替身,因此金田一一認為這是以第五位成員參與的替身演員,加上他沒有出現在電影工作人員名單,藏澤光泉谷繁樹真田廣志門脇靖浩又否定他的存在,因此金田一一認為他們在拍攝過程中殺了該替身演員。證據是警方調查在主角從一棟大廈跳到另一棟大廈的場面中的影子,查出是一個廣告飛行船,更查出飛行時間和地點,當時更有人發現電影研究會成員他們正抬走一個屍體。正當快將揭開真相時,所有人突然感到頭暈,然後昏睡。

金田一二三因為不滿金田一一沒有叫她過來,而來到電影研究會社團室,之後金田一二三發現門脇靖浩在走廊被殺,更發現他身邊周圍被人將蠟燭排成天蠍座。此時眾人便開始醒來,並撞開社團室的門而離開社團室,之後眾人發現門脇靖浩在走廊被殺。然後眾人發現藏澤光不見了,並在放映室外發現放映室有動靜,於是眾人打開放映室的門,發現藏澤光已經死去,而保羅便在藏澤光手中發現鑰匙,而向他的手吠。

警方調查後,警方在的杯子上驗到毒藥,並在眾人用過的紙杯和其餘5個紙杯,驗到被攙下安眠藥。而藏澤光手中的兩把鑰匙分別是社團室的鑰匙和放映室的鑰匙,同樣不能複製,而備用鑰匙一直由負責老師保管,再加上放映室所有門窗都上鎖,只有一個出入口,因此當時放映室是一個密室。屍體旁邊的菲林當時正在空轉,於是眾人決定播放這些菲林。播放後,第一個畫面是天蠍座的畫面,之後藏澤光在影片中承認是他殺了三人,然後自殺,他指當時替身演員從一棟大廈跳到另一棟大廈後,突然吹起強風,使他從高處跌死,其後他們四人秘密埋葬他,因為藏澤光一直悔疚,而決定執行殺人計劃。其後便播放從未公開的「天蠍座的慘劇」,「天蠍座的慘劇」中的殺人場面與三人的死法一樣。之後便突然播放完全無關的喜劇片。

劍持勇便想出藏澤光的犯罪計劃,首先藏澤光用安眠藥使眾人睡着,然後殺害門脇靖浩,將門脇靖浩屍體拖出走廊,再將社團室在外面上鎖,將蠟燭排成天蠍座,再將放映室的門上鎖,再放映遺書菲林,最後服毒自殺。但是金田一一並不同意。第一,眾人發現藏澤光先前購買了大量菲林,如果他真的打算自殺,他沒有必要購買大量菲林;第二,藏澤光承認是他埋葬該替身演員,但是他沒有提及罪證,屍體的埋葬地點。因此,藏澤光是被人殺害的,而且兇手是電影研究會其餘成員的其中之一。

真相解謎

案件謎團

劇透注意

兇手「天蠍座」的真正身份,就是遊佐知惠美

首先,兇手是用各種詭計,將罪行嫁禍給藏澤光,然後將他殺害。在紙杯驗到安眠藥方面,由於當眾人要喝飲料時,眾人會用紙杯,而藏澤光便用自己的杯,因此兇手製造一個讓大家以為全部紙杯都攙下安眠藥的狀況,將罪行給唯一沒有用紙杯的藏澤光。實際上,藏澤光的杯被攙下慢性毒藥,藏澤光也因而被毒藥毒死。兇手也用了詭計,使她即使使用與眾人一樣的紙杯,也喝不到安眠藥,證據是其餘5個紙杯,當時眾人開了一個12個裝的紙杯,而當時眾人除了藏澤光之外,一共9個人,所以應該剩下3個紙杯。

之所以會剩下5個紙杯,是因為突發狀況。首先,12個裝的紙杯並不是全部被攙下安眠藥,而是兇手自己會用到的第7個紙杯,便沒有被攙下安眠藥。兇手原先預計集合人數除了藏澤光之外,一共有7個人,但是便沒有預計到劍持勇和另一位刑警的來到。當他們來到後,兇手在情急之下在垃圾桶內撿起兩個沒有弄污的紙杯,再疊在新的紙杯上,攙下安眠藥,因而造成這件怪事。而兇手是打算在發放所有紙杯後,自己取最後一個紙杯,而不會喝到安眠藥。即是說,兇手是發放紙杯的人,即是遊佐知惠美遊佐知惠美是最新的新人,因此經常由她負責倒茶這些雜項。

雖然當時社團室和放映室都上了鎖,社團室的鑰匙和放映室的鑰匙在藏澤光手中發現,但是她可以利用菲林,將社團室的鑰匙和放映室的鑰匙由社團室,帶到在放映室的藏澤光手中。當所有人睡覺時,遊佐知惠美便起身將死去的藏澤光抬進放映室,然後將事先準備好的影片裝在放映室上面,再拆開菲林,然後將門脇靖浩抬到走廊,再殺害門脇靖浩,接下來,在屍體周圍用蠟燭排成天蠍座,把菲林拉到社團室。

此外,警方查出替身演員本多影行,他的父母在5年前離婚,他和父親住,而他的妹妹與母親住,而母親是姓遊佐。即是說,遊佐知惠美是本多影行的親妹妹。

其他細節

基本資料

  • 東立出版社初期發行的書籍,把這宗案件的名稱翻譯成為「銀幕之殺人鬼」。

關聯案件

  • 日文:銀幕の殺人鬼 (ぎんまくのさつじんき)
  • 中文:銀幕的殺人鬼
  • 英文:Demon Killer of Silver Screen
  • 韓文:은막의 살인귀

日本版本

香港版本

Template:導航-衍生漫畫案件(犯人之事件簿)

銀幕的殺人鬼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電視動畫系列的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主要角色
金田一一(動畫系列) icon 七瀨美雪(動畫系列) icon 劍持勇(動畫系列) icon 50px
3劍持勇男性38東京警視廳的警部
4金田一二三女性9金田一一的表妹

案件登場角色
1藏澤光男性18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
2泉谷繁樹男性18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
3真田廣志男性18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
4門脇靖浩男性18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
5黑河美穗女性17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
6星野加奈惠女性17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
7遊佐知惠美女性16不動藝術高中學校的學生

其他細節

  • 日文:銀幕の殺人鬼 (ぎんまくのさつじんき)
  • 中文:銀幕的殺人鬼
  • 英文:Demon Killer of Silver Screen
  • 韓文:은막의 살인귀

日本版本

銀幕的殺人鬼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N電視劇集系列四代的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主要角色
金田一一4(劇集版) icon 七瀨美雪4(劇集版) icon 佐木龍二4(劇集版) icon 真壁誠4(劇集版) icon 劍持勇4(劇集版) icon 畠山高德4(劇集版) icon
3佐木龍二男性16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4真壁誠男性18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5劍持勇男性45東京警視廳的警部
6畠山高德男性不明東京警視廳的刑事

案件登場角色
1藏澤光男性18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2泉谷繁樹男性18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3真田廣志男性18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4門脇靖浩男性18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5黑河美穗女性17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6星野加奈惠女性16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7遊佐知惠美女性16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8辻隼人男性16不動高中學校的學生

其他細節

基本資料

  • 日文:銀幕の殺人鬼 (ぎんまくのさつじんき)
  • 中文:銀幕的殺人鬼
  • 英文:Demon Killer of Silver Screen
  • 韓文:은막의 살인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