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a(on).png Novel(off).png Anime(off).png Drama(off).png Movie(off).png Game(off).png Record(off).png Puzzle(off).png Event(off).png

騷靈館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37歲之事件簿長篇漫畫系列的案件,由天樹征丸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主要角色
50px 50px
編號 角色 性別 年齡 描述
1 金田一一 男性 37 音羽BLACK公關公司的主任
2 葉山海 女性 23 音羽BLACK公關公司的職員

案件登場角色
編號 角色 性別 年齡 描述
1 白鳥麗櫻 女性 29 電報堂銷售部的職員
2 黑原太 男性 25 電報堂銷售部的職員
3 佐熊洋平 男性 45 現場採訪記者
4 鹿野美雨 女性 36 畫家
4 庭本大河 男性 29 不動產業公司的職員
6 唐崎星也 男性 28 工程公司的職員
7 唐崎萌音 女性 27 唐崎星也的妻子
8 久門朝香 女性 25 家庭主婦
9 花塚衣舞 女性 23 讀者模特
10 梅村修兒 男性 33 酒店的調酒師
11 中根澤兒郎 男性 50 歐洲家具進口商人

案件詳情

大型公關公司電報堂承接了一個在泡沫經濟時代從蘇格蘭整體遷移過來的廢棄洋館進行二次開發的渡假村酒店計劃後,又將這個計劃的實施外包給金田一所屬的公司。於是金田一一和下屬葉山海與抽選出來的9位參加者一同來到『壯麗館』,發生過騷靈事故的地方…

就在當晚9名參加者之一唐崎星也被平白無故飛出來的毒箭刺中身亡了。隨後,由于洋館沒有信號,當金田一他們打算開車出去報警,卻在過吊橋時,橋面忽然起火,整座吊橋自己起火燒毀了。沒想到,到了半夜,他們發現了久門朝香慘死於倒下甲胄的長矛之下。而第二天早上,又發現庭本大河被錘子擊中前額,慘不忍睹地死在用木板將房門從里面釘死的房間裡。到底這些看起來彷彿是『怪異現象』的事故是否由隱藏在洋館中的『騷靈』搞出來的呢。

真相解謎

案件謎團

劇透注意

兇手「騷靈」的真正身份,就是白鳥麗櫻

怪異現象之謎

劇透注意

「蠟燭自動起火」

是使用了鋰完成的自動點火手法。鋰是一種金屬但擁有特殊的性質,據說遇水就會產生高溫,繼而燃燒。將鋰的碎片放在原本就容易點燃的蠟燭芯旁邊,然後在蠟燭邊緣放置一小塊冰。冰逐漸融化後形成的水,一旦接觸到鋰,火就會似這樣自動點燃。

「吊橋自動起火」

也是用上同一道理。兇手只要在吊橋中央稍微靠近另一端的位置放了一個容易倒的容器,裝入水後,在容器的周圍洒滿鋰的碎片。接下來,只要有人過橋,吊橋隨即搖晃而令到水倒出來接觸到鋰,就會自然起火。兇手為了確保吊橋能燒起來更洒下汽油,亦因此令金田一察覺到是人為,而不是鬼魂搞出來的。

「吧台上的玻璃杯」

在空無一人的吧台上,玻璃杯忽然掉落摔碎了。估計是在玻璃杯放倒的狀態下將裡面的水凍住,形成傾斜狀的冰塊。然後以杯子有冰塊的那一側為重心,放置在吧台最邊緣的位置上。隨着時間的推移,冰塊開始融化後,重心逐漸偏移,於是失去平衡的玻璃杯自動掉下打破。

「毒箭飛出」

櫃子上的箭上已經事先系好了極細的天蠶絲。然後將天蠶絲從門的縫隙穿過去,以防止被人踩到。接着在天蠶絲的尾端綁上類似沙袋這種撞上也不會發出聲音或破損的重物。最後,只要在門後等待唐崎星也的到來,再拋出連著毒箭的沙袋,毒箭只要對準星也先生身體任何一個部位就成。事後只要剪斷其中一根絲線,拉動一端就可以將整根絲線回收,就不會留下任何證據。

「騷靈響動」

從房門緊鎖的久門朝香房間中傳出了很大聲響,當聲音停止,金田一等人用備用鎖匙進去後,就發現房間裡一片狼藉,而久門則被倒地甲冑的長矛刺死了。房間中一片狼藉的狀態以及破碎的碟子、花瓶之類的「東西」,其實在「聲音」發出之前,就已經被布置好了。「聲音」估計就是以手機等播放源進行遠距離操作,通過藏在房間某處的小型無線音箱大音量播放出來的。將「聲音」和「東西」分解開來準備,然後在同一時間展示給大家,就能讓人產生一種案件「剛剛」發生的錯覺!兇手等待到適合時機,在大家聽到二樓發出大的聲響後,混在趕來的觀眾中,進入久門的房間,偷偷將拿坎的門鎖匙放回房間即可。

「木板釘死的密室」

兇手殺害庭本之後,用事先準備好的另一把槌子,盡量不發出聲響地從內側將木板釘在門上,然後再用起子將釘子拔出來。接下來再一次輕輕地釘上釘子,以確保房門可以自由開關。這樣內側的準備工作就完成了!最後為了避免弄掉木板,小心地離開房間來到走廊,在關上門後並不顯眼的位置灌入速乾強力膠,將房門固定。於是到了早上,面對打不開的門,金田一他們用身體將門撞開後,輕輕釘上的木板就會崩落,就好像房門事先從內側被木板釘死了一樣。

其他細節

基本資料

關聯案件

  • 日文: 騒霊館殺人事件 (そうれいやかた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 騷靈館殺人事件
  • 英文: Poltergeist Mansion Murder Case
  • 韓文: 소령관 살인사건